黄埔街坊借港铁站避大雨 宁愿花钱进闸免湿身?发文盼效仿美孚增免费通道!网友列3原因反对开放

文: 黃樂恩
2026.06.17

打风下雨时,为免湿身湿脚,不少人都会选择走有盖通道。不过,近日有黄埔街坊在Facebook群组“黄埔人•红磡人•土瓜湾人”发文,指自己每逢暴雨都会支付最低车费进入港铁黄埔站,利用站内通道往返不同出口避雨,并质疑港铁设计对居民欠缺便利。帖文随即引起热议,有人认为4元换来干爽相当划算,亦有人直言港铁不应沦为免费人行通道,更直言“自己想方便自己的话,就给钱走”。

打风下雨付4元穿站避雨 港人:有多少街坊会给钱走?

楼主在帖文中写道:“不知有多少街坊会给钱走这条隧道”,并附上一张港铁入闸口照片,拍摄地点推测为黄埔站。他表示,每逢大雨时,都会支付最低车费入闸,由C、D出口前往A、B出口,更直言“太大雨,就算付费都要”。

他认为现时安排未能真正方便居民,因此发文询问其他街坊意见,同时希望知道可通过什么渠道向港铁反映问题:“怎才能反映到港铁,可不可以方便下居民?黄埔的风雨真不是讲笑。”

黄埔站东西面大堂不相通

翻查港铁资料,观塘线延线已于2016年10月23日正式通车,连接何文田站及黄埔站。受地理空间的限制,黄埔站采用单侧式月台,大堂分为东、西两部分,共设4个出入口。

延伸阅读:黄埔站选哪个出口?4个出入口全面看

黄埔站出入口分别位于民兆街、红磡道、船景街及德安街,其中A、B出口位于西大堂,C、D出口则位于东大堂。由于两个大堂之间并不相通,乘客抵达月台后需按目的地选择出口方向,月台内亦设有出入口指示供乘客参考。

街坊认同做法 称4元换干爽相当划算

帖文引来街坊们共鸣,不少人坦言自己每逢打风下大雨,都会选择付费穿过港铁站避雨,“好大雨你就会想给钱下去”、“4元不用湿身我觉得超值”;亦有人认为比起鞋袜被雨水浸湿,避免湿身湿脚,甚至因此着凉生病,4元根本微不足道,“给4元好过鞋湿,鞋湿了干完都有一股味,而且不用淋湿自己”、“4元有时换回不用淋病,看个医生都200起”。

网友留言

  • 好大雨你就会想给钱下去
  • 4元不用湿身我觉得超值
  • 给4元好过鞋湿,鞋湿了干完都有一股味,而且不用淋湿自己
  • 凡是打大风下大雨,我都是这样给钱的,不用湿身湿脚嘛
  • 4元有时换回不用淋病,看个医生都200起

效仿美孚站做法?网友建议向港铁反映

有网友则指出,港铁出口之间未能自由互通其实并非黄埔站独有情况,“好多站都是这样,出口互不相通,铜锣湾、鲗鱼涌都是”。不少人认为问题值得向港铁反映,并以美孚站为例指出该站设有拍卡安排,方便市民免费穿越车站前往另一边。

不过,亦有熟悉港铁历史的网友解释,美孚站部分免费通道源于两铁合并前已存在的安排,具有特殊历史背景,因此黄埔站能否仿效仍属未知数,但普遍认为向港铁表达意见无妨。

网友分析3大原因 黄埔站免费穿站不可行

另一方面,亦有不少网友持相反意见。有人认为虽然4元金额不大,但同站出入始终感觉“有点贵”,更笑称楼主愿意付费穿站,证明相当“有钱”。部分网友则认为黄埔站与美孚站情况不同,指出美孚站属换线通道,而黄埔站涉及月台范围,加上月台空间有限,不适合开放作公共行人通道,直言:“入闸就要付费啦!有问题?”、“你自己选要方便自己的话,就给钱走”。

此外,有网友担心一旦免费开放穿站安排,势必吸引大量非乘客借道通行,不但增加车站拥挤情况,亦可能衍生逃票漏洞。亦有较激烈的留言认为,港铁主要服务乘客,不应额外提供免费穿站服务,因此不认同楼主建议。

网友留言

港铁同站出入收费多少?

事实上,港铁一直设有原站出入及超时出闸附加费机制,以防止乘客在车站内长时间逗留、交收物品,或使用不符合资格的车票进出车站。

延伸阅读:MTR港铁罚款条例/价钱一文看清!同站出入罚多少?无有效车票、逾时出闸怎么算? 

根据港铁资料,若乘客于20分钟内在同一车站入闸及出闸,只需缴付最低成人单程车费5元,或最低特惠单程车费3.5元。如在同一车站停留超过20分钟但少于150分钟(即2.5小时),成人乘客须缴付10元附加费;小童、学生及使用车票二维码的长者则须缴付5元,残疾人士及长者则需缴付最低特惠单程车费3.5元。

至于超过150分钟原站或另一站出入,在没有合法授权或解释下,乘客须缴付相等于当时最高成人单程车费64元或最高特惠单程车费31.5元的附加费。

来源:Facebook@黄埔人‧红磡人‧土瓜湾人港铁

Tiger 邱傲然忠实粉丝测验!

即刻测下您有几了解Tiger邱傲然!

即刻测下您有几了解Tiger邱傲然!

↓【狂赏著数祭🎁】龙角散®免水润®颗粒糖及含片 ↓

↓ 温和草本配方|舒缓喉咙各种不适↓

↓ 温和草本配方|舒缓喉咙各种不适↓